首页 一带一路 企业家 创二代 国之重器 实业记录 文化宣传

走近半导体圈卓越女性:多元包容企业文化孕育创新

发布时间:
来源:集微网报道
与众多科技行业一样,男女比例悬殊是当下半导体行业的现实。不过,全球半导体联盟(GSA)的一项调查显示,不过半导体行业大型企业往往更重视对女性员工的支持和培养。截至2020年,英特尔全球技术员工中,女性占比25.2%。女性高管比例也达到21.3%。据该公司披露,到2030年,担任技术岗位的女性员工比例将提升至40%,而女性高管人数将增加一倍。

与众多科技行业一样,男女比例悬殊是当下半导体行业的现实。不过,全球半导体联盟(GSA)的一项调查显示,不过半导体行业大型企业往往更重视对女性员工的支持和培养。截至2020年,英特尔全球技术员工中,女性占比25.2%。女性高管比例也达到21.3%。据该公司披露,到2030年,担任技术岗位的女性员工比例将提升至40%,而女性高管人数将增加一倍。

大企业的人文关怀并非这一切的主要原因。波士顿咨询集团的一项研究表明,管理层中女性比例超过20%的公司收入远高于其余公司,领导多元化程度更高的公司创造了45%的创新收入,而领导多元化程度低于平均水平的公司只有26%。

男女比例悬殊背后

GSA调查显示,半数半导体公司中女性员工比例超过20%,但担任主管或更高职位的女性不到10%。妇女工程师协会(SWE)提供的数据则显示,美国工程师中女性比例只有13%,计算机科学家中女性比例只有26%。

为什么半导体圈的女性如此稀少?原因之一是无意识的性别偏见,“男孩在数学和科学上表现出色,女孩则更倾向于文科追求”这是很多人根深蒂固的观念,而这当然不是事实。在对GitHub用户的一项调查中,女性编写的代码被接受的比例高达78.6%,比男性高出4%。不幸的是,上述结果只有在程序员性别保密时才能得出。

英特尔架构、图形和软件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谢晓清则认为,大众或社会对成功的评价标准是建立在较为单一的评估体系上的,这是女性在这评估体系中成功的人数比较少的原因。

女性平和、友好、善于沟通、细致等特点能够在团队协作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少半导体圈出色女性都曾表达过类似观点。比如,元禾璞华(苏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刘越曾说:“(女性)更适合进行团队协作,在工作中有冲突发生时,女性从业者能更好的沟通和解决矛盾。且在团队合作时也能调节工作氛围,使整个团队合作更融洽、高效。” 北京石溪清流投资公司总经理、石溪资本管理合伙人孙坚也表示:“对更“善解人意”的天性,使女性在需要良好沟通协调的长时间大团队协同工作中,能更好的协调分歧融合不同技术路线,不同性情工作成员,在技术组织中成为优秀的项目管理成员。” 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CEO仇雨菁则提到:“女性通常也是优秀的团队合作者。”

但在较为单一的评估体系中,团队合作者的贡献可能得不到应有的评价。而一旦任由这样的机制无限制地运行下去,女性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糟糕,男女比例悬殊的问题也会愈演愈烈。因此,谢晓清正试图在力所能及的范畴内改变“小环境”,给女性员工提供更多元的评价体系:“我觉得作为一个管理者,如果可以更多地把女性比较细腻、以人为本的管理风格贯彻下去,有不少的女性员工就有非常好的呈现机会。比如说不提倡加班这样的评价体系,而是强调以结果为导向;强调合作,而不是内部的恶性竞争,如果有人能够从大局考虑、能够支持其他人成功的话,我们是很珍视这样的人才的。”

释放“她”之力

好消息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企业性别差异正在趋向弥合。除了前文已有数据引述的英特尔外,台积电2018年女性员工晋升表现已经与男性员工接近,而女性副理以上主管的晋升比例甚至超过男性,比例为1.05:1。在技术人员薪酬比例方面,女性同样超越了男性,比例达1.14:1。

这些企业往往倾向给女性提供更多支持。以英特尔为例,致力于提升女性职业价值和领导力,该公司推出了领导力项目和 “技术行业人才多样化” 计划,为女性管理者提供协助,培养女性工程师和计算机科学家后备人才;实行与男性相同的晋升制度,并注重女性首席工程师的培养,加强梯队建设。

这家公司还组建了女性员工联盟组织(WIN),旨在为女性员工提供更多样化的发展平台和资源,通过定期组织女性员工与公司高管面对面交流会,共同探讨职业发展、个人成长、持续学习等主题,并开展年度女性员工大会、女性员工读书会以及演讲培训实战等活动,促进女性员工的多层次沟通与经验交流。

谢晓清也提到:“我们有支持女性员工的WIN,相对比较初级的女性员工进来之后,我们尽可能给她一种家的感觉,在工作上也好,生活上也好,能够有一些精神支持,能够让她得到提高。当然,到一定管理级别之后,我们也会有一些信息的沟通,包括有一些机会,或者有一些信息共享,可以给到我们更多的成长机会。在英特尔这样的一个公司发展,它允许你尝试,给员工更多的灵活性,让你有不同的野心往不同方向发展。我觉得这方面对我帮助是非常大的。”

多元和包容的力量

促使这些企业推动性别平衡的当然不仅是企业的人文关怀。瑞士信贷一份报告显示,担任决策职务的女性比例较高的公司产生更高的股本回报率,同时资产负债表也更为保守。前文曾引述的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研究,更是证明了多元化对企业的重要意义。

对于英特尔来说,多元包容正是这家企业的核心企业文化之一。如谢晓清所说:“英特尔的文化是非常提倡多元和包容,不仅限于女性,你可以想象为一个(由性别、年龄、资历等因素组成的)频谱,英特尔希望员工的整个分布是整个频谱当中都有比较好的分布。”

多元包容的文化对这家企业保持领导力至关重要。谢晓清认为,创新和多元包容不可分割。没有多元,创新思维就会受限,而包容的企业文化,能使员工更加开放,勇于、善于、勤于思考更多可能性。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市场营销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王锐也表示:“多元化的思维、包容性的文化,能让我们的创新更全面,更有竞争力。所有智慧融为一体时,会有最好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女性独有的特质也会带来独特的创新。“女性会发现行业中不一样的特色,无论是医疗、教育、公共服务,还是金融、制造业等等,因为女性存在于各个行业。科技创新是为了让大家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女性会带来不同的特质,这也将造福每个人”,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梁雅莉说。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郑珊珊则提到:“在创新方面,女性有两大特质:第一,第六感,也就是灵感很强。很多时候女性灵机一动,一点点闪光就可能带来创新点。第二,持续力,比如一个想法女性可能会用代码实现,实现之后会进一步想如果再去实现或者再做产品的时候可能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明凯
返回栏目>>

人物界杂志社 国发委办公室主管
Copyright © 2012-2022
人物界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