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犬实战“比武”来了!警汪秀出搜爆真本领

发布时间:   浏览: 0 次  作者:实习生韩正

  重庆市刑侦支(大)队警犬部门开展实战比武练兵。图为草坪搜寻项目比赛中,警犬正在搜寻。新华网发(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4日电(陈雨)“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搜爆犬史宾格“笑笑”快速奔向疑是装有爆炸物的一排箱子。从第一个箱子开始,它围着箱子嗅,看是否有“可疑物”,在第3个箱子前仔细“检查”箱子四周,不到30秒,史宾格“笑笑”成功地搜索到“爆炸物”后,一动不动地目视训犬员安静示警,圆满完成本次“搜爆”任务。

  这是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开展的全市公安机关搜爆犬作业能力认证培训及实战比武活动上的一幕。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要求,推进警犬技术搜爆安检工作向实战性、实用性、实效性方向发展,促进警犬技术搜爆安检实战团队建设,3日,刑侦总队组织全市刑侦支(大)队警犬部门开展实战比武练兵。

  据了解,参加此次大比武的是经过选拔后万州、北碚、合川等18个单位的21名带犬民警。为适应不同的搜爆环境,比赛设置了箱包搜爆、车辆搜爆、房间搜爆、场地搜爆四个版块的内容。

  在车辆搜爆中,主办方模拟室外车检通道,安排了3辆轿车,在赛前30分钟从爆炸物及干扰物中各抽取2个隐藏于车上,比武队员携犬在车检通道内对驶入车辆逐一按序搜索。

  在房间搜爆中,主办方设置了2个房间,赛前30分钟从爆炸物及干扰物中各抽取2个隐藏于房间内地面以上1米区域内,比武队员携犬对房间逐一按序搜索。

  在场地搜爆中,主办方在赛前30分钟从爆炸物及干扰物中各抽取2个,隐藏于地面以上1米区域内和软质地面以下0.2米区域内,比武队员携犬对场地有序搜索。

  在箱包搜爆中,主办方将箱包10个“一”字型摆放,赛前30分钟从爆炸物及干扰物中各抽取1个(以大气味为主)放置于箱包内,比武队员10米外指挥警犬对箱包逐一按序搜索。

  经过一天激烈比赛,经综合评比,北碚公安分局训导员郑伟、潼南县公安局训导员王振刚所带警犬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警犬工作紧紧围绕全国警犬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据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全市警犬共出勘各类现场2200余起,其中刑事侦查300余起,治安防范1600余起,搜爆安检260余起,其它48起,在抓获犯罪嫌疑人、警卫安保、追踪发现失踪人员、巡逻、守卡、押解等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

  箱包搜爆项目中,警犬正在搜寻。新华网发

  房间搜爆项目中,警犬卧倒示意发现可疑物品。新华网发(耿骏宇 摄)

  车辆搜爆项目中,警犬正在搜寻。新华网发

  警犬发现可疑物品迅速卧倒进行示意。新华网发(耿骏宇 摄)

  警犬正在草地上搜索。新华网发(耿骏宇 摄)

  警犬正在房间内搜索可疑物品。新华网发(耿骏宇 摄)



责任编辑:
返回栏目>>

首页   |    人物界新闻网简介   |    查询中心

人物界公众号

Copyright © 2012-2022
人物界杂志社 国发委办公室主管 人物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人物界新闻网
京ICP备2001291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