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馆、村史馆、专题展馆,昌邑市红色历史展馆成规模 “红色文化”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   浏览: 0 次  作者:殷明 都镇强 翟强

10月25日,位于昌邑市龙池镇的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参观者。89岁的董桂欣老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重阳节这天专程从昌邑市区赶到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缅怀战友。在陈列馆内的革命烈士证书墙前,董桂欣举起右手行了一个军礼后说:“这个馆建得好,可以让我们的后代了解过去的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美好生活。”

  昌邑市红色历史资源丰富,特别是在抗战时期,以昌邑北部为中心的“渤海走廊”,成为连接胶东、清河、鲁中和革命圣地延安的红色生命线。为此,昌邑市以“红色文化”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把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各界广泛参与,取得了红色文化动人心、入民心、铸魂育人的明显效果。眼下,红色已经成为昌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亮丽底色。

  “我们成立了13支‘红色故事采访志愿服务队’,开展红色史实资料征集活动,深度挖掘10个镇街区690个村的红色事件和人物事迹,累计采访整理记录革命史实资料15万余字,视频资料270小时,征集实物1200余件。”昌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洪刚告诉记者,目前,昌邑市的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主体馆、78处红色村史馆和8处专题展馆已建成投用,在短时间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历史展馆规模群体。该市把红色资源传承保护与发动群众参与相结合,全市有1700多名群众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展馆建设,450多名村民捐献文物资料。

  与此同时,昌邑市还成立了5支“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队”,在抗日殉国烈士祠、革命烈士陵园、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李福泽事迹陈列馆等42个红色革命教育主题场馆和大陆村、马渠村等30个红色村史馆开展志愿义务讲解。今年国庆期间,诸多游客慕名前往这些红色革命教育主题场馆参观。

  不仅如此,昌邑市还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中蕴藏的精神富矿,组织编写了引人耐读的革命题材教材、编拍了视角独颖的影视教育片,为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比如,该市从基厚根深的红色资源中,总结提炼了把一切献给党的李福泽、人民作家峻青以及永远跟党走的抗战堡垒村马渠村等著名革命人物和集体的动人故事、感人事迹,创作编写了《红色记忆》《沧桑岁月》《渤海怒潮》等多部革命题材教材。

  打开“爱昌邑”新闻客户端,“文明实践”板块格外显眼,用户不但可以在线申请成为志愿者,还能实现在线点单、服务送单的功能。“我们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建设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取得初步成效。”赵洪刚说,昌邑市融媒体中心制作30余条新时代文明实践小视频,包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知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行动”等主题,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短视频平台等全媒体发布,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
返回栏目>>

首页   |    人物界新闻网简介   |    查询中心

人物界公众号

Copyright © 2012-2022
人物界杂志社 国发委办公室主管 人物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人物界新闻网
京ICP备2001291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