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零面孔 六零面孔 七零面孔 八零面孔 九零面孔 零零面孔 人物推荐

凤冈县蜂岩镇桃坪村监委会主任杨秀刚

发布时间: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作者:李洋
杨秀刚,男,196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8年10月参加工作,担任桃坪村监委会主任,曾获凤冈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沿着杂草丛生的小路一步步向西南走,桃坪村这个小山村映入眼帘,在昏暗斑驳的光线下,我看见的是破旧开裂的砖墙、穿着衣衫褴褛的行人,那深深下陷的眼窝、饱经风霜的面容直击我的心灵,这是桃坪村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死气沉沉,毫无生机可言。

 

  还记得那是烈日当头的盛夏,我怀揣扶贫资料和众多同事一道,正式开始了我的扶贫之路。

 

  在第一次去贫困户黄斗志家之前,我心里多少有些忐忑。如何凭借个人之力帮助他家脱贫。在驻村工作组的带领下我很快找到了他家。

 

 

  来到他家门前,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破旧的平房,院子东侧是跑风漏雨的木质厨房,屋里光线昏暗,条件有些差。

 

  进入家中,其妻子和三个外孙都在,来之前我通过村委会了解到,他家女儿女婿长期在外务工,只有五老幼在家,属于典型的留守家庭,他的妻子也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肢体重度残疾,双脚完全依赖拐杖才能缓慢起行,生活难以自理。

 

  我首先做了自我介绍,说我是村里的干部,是你们家的帮扶责任人,他们很热情,聊天中知道他们家里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缺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

 

 

  此外,黄斗志本人也长期患病吃药,家庭粮油主要靠在集市上购买,三个外孙女读书生活需要人照顾。随后通过交谈,我确定了今后的帮扶目标,并充分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给他们讲解了许多相关的扶贫政策,让他们了解自己所能享受的帮扶,他们表示非常感谢。

 

  从他家出来,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这样的家庭,真的是需要我们的帮助呀,根据他们家的实际情况,我有针对性地确定了今后的帮扶方向和计划。

 

  通过最近几年的密集跟进以及精细化帮扶,他们家自2013年底纳入贫困系统以来,这七年左右共获得农村低保3万余元,受到宣传动员后发展养鸡,共实现家庭收入5000余元,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缴纳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女儿女婿近些年在外务工增加收入10万余元。每年得到教育帮扶解决小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生产生活等各方面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并且其旧房拆除还获得7000元的拆旧复垦补助,近年在政策引领和帮扶下,还加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

 

  时间荏苒,岁月留痕,我依然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前些天我再次走到他们家中,突然惊觉他家家庭条件的变化,真的很大,与我记忆里初次相见时完全不一样了,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若不是真实的感受过精准扶贫前他家的破落,我是想象不到短短几年竟然能有这般大的变化的,我感到非常欣慰。他们也发自内心地感谢好政策,“如何让他家实现脱贫”这个我第一次到他家时产生的的疑问终于有了答案。不用其他的,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他们依靠自己双手的努力就可以实现脱贫,我扮演的不过是“传声筒”和“记录者”的角色。

 

  细细想来,在多次行走去往他家的路途中,我的步伐都显得愈加坚定,因为我相信、确信只要紧跟党走,依靠自己的努力,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人物小传】

  杨秀刚,男,196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8年10月参加工作,担任桃坪村监委会主任,曾获凤冈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原标题:我的扶贫故事】我这名“60后”的扶贫故事丨凤冈县蜂岩镇桃坪村监委会主任杨秀刚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军
返回栏目>>

人物界杂志社 国发委办公室主管
Copyright © 2012-2022
人物界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