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新闻 公益政策 公益组织 公益人物 公益活动 联系我们

公益达人沈卫东:用一根彩虹绳 圆了盲人奔跑梦

发布时间:
来源:浙江新闻
作为获得2020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的负责人,沈卫东带领团队获得了很多荣誉。比如2019年度中国盲人协会社会化工作全国引领项目、“慈爱湖州2020”慈善服务奖、2020年湖州市青年社会组织重点实施项目、湖州市两新党建红的互动助力社会治理“十佳项目”等。近年来,他一直坚持做盲人的眼睛,运营“视障陪跑”公益项目。

作为获得2020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的负责人,沈卫东带领团队获得了很多荣誉。比如2019年度中国盲人协会社会化工作全国引领项目、“慈爱湖州2020”慈善服务奖、2020年湖州市青年社会组织重点实施项目、湖州市两新党建红的互动助力社会治理“十佳项目”等。近年来,他一直坚持做盲人的眼睛,运营“视障陪跑”公益项目。

沈卫东(左)

以跑道无障碍,促人心无障碍

2019年3月9日,沈卫东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黑暗跑团”湖州站首位站长。这个“黑暗跑团”就是湖州吴兴区彩虹绳服务中心的前身。这个酷酷的名字背后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自愿为辖区内50名贫困视障人员提供公益服务,鼓励并帮助视障人员克服心理障碍,走出家门,走上跑道,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帮助人们建立平等共荣的理念。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视障群体走出家门,参与全民健身的意愿也在逐渐增强。”沈卫东发起这个项目也是源于自己在广州参加的一场马拉松赛事,当时他看着残疾人选手大汗淋漓地在赛道上尽情奔跑,旁边的陪跑志愿者却心甘情愿放弃自己的名次陪着他们,当时他的内心就受到了很大触动。回到湖州以后,沈卫东和几个同样喜欢跑步的朋友就聚在一起,通过各自参加的跑团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坚持每周末组织一次公益陪跑活动,并根据残疾人和志愿者的时间不定期安排夜间跑步活动。

我是你的眼

朱亮是湖州市吴兴区盲人协会的主席,他也是被陪跑队伍里的一名成员。当沈卫东找到他,告诉他想在湖州建立一个公益的跑团,专门陪同那些视障人群跑步锻炼时候,他感到又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有更多的盲人可以有机会走出家门,融入到社会中来;担心的是,不知道有没有人愿意来,这件事情的实施有些困难,资金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加入“彩虹绳公益陪跑”半年之后,朱亮等人陆续参加了绍兴、上海、湖州德清三场马拉松比赛。和他一样的视障人员吴长剑在杭州马拉松比赛中,更是以2小时14分首次完赛。还有好多好多个像他们一样的视障人员,在沈卫东等人的陪伴下拥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马拉松经历。比赛之后,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在黑暗之中有人伸出的手,感谢有志愿者们的一路陪伴。“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残疾人加入进来。其实还有很多的残疾人,都没有放弃自己,渴望与人交往,想要更美好的生活。”沈卫东说。

慈善初心不可变

“让残疾人士可以健康快乐的奔跑就是我们的初心,作为一名航天人,我要不忘初心、踏踏实实,一直坚持做好公益陪跑。”沈卫东说。

每一次活动,每一位参加的视障人员,什么都不用准备,饮用水、服装、食物补给,包括后期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费用全部由志愿者和沈卫东几位发起人募集所得。“实际上我们的资金筹措并不是很容易,遇到的困难也很大,有时候甚至需要自掏腰包。但是,想想遇到困难很正常,还是需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沈卫东说。

活动中,视障人员前后都有一名陪跑成员,连接他们之间的是志愿者们自己用一股股编织的“彩虹绳”,寓意是希望他们可以“看到”这个七彩的人生。大家也在这么一根小小绳子的牵引下,从陌生走向了熟悉,最终实现了一起奔跑。

彩虹绳服务中心累计“健康陪跑”7000余公里,“办事帮跑”1100公里,“就医伴跑”350公里,“春运带跑”600公里,“疫情带跑”500公里。参加杭州、上海、绍兴、德清马拉松活动以及其他系统组织的公益活动共计10场次,参与人员200余人。在今年疫情期间,还开展了“向抗议者致敬!东东为您免费按摩”爱心行动,被陪跑的盲人转换为爱心志愿者,为在抗疫战争中的英雄们免费服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明凯
返回栏目>>

人物界杂志社 国发委办公室主管
Copyright © 2012-2022
人物界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