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新闻 公益政策 公益组织 公益人物 公益活动 联系我们

李一飞与他的公益梦想

发布时间: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张馨云
今年是93岁的李一飞与云南希望工程相识的第29个年头。生活中省吃俭用的他持续资助贫困学子,成为了279名孩子的“爷爷”。近日,他给云南青基会学生资助项目部打电话,

今年是93岁的李一飞与云南希望工程相识的第29个年头。生活中省吃俭用的他持续资助贫困学子,成为了279名孩子的“爷爷”。近日,他给云南青基会学生资助项目部打电话,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资助满500名学生,为他的公益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用他独特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时间回溯到1992年5月,李一飞看到《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则新闻:一个大别山女孩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学,他被触动。了解到希望工程可以帮助捐助贫困孩子上学,他辗转联系上了云南青基会,并开始了一对一的公益助学路。

1996年,69岁的李一飞成为云南青基会监察委委员兼巡视员,后又被推选为理事会常务监事,在任职期间,他戴着志愿者的小红帽,拿着一支笔、一本笔记本,走遍7个州市30个县区。为充分了解受助孩子的基本情况,老人总是亲自到家里或学校走访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李一飞倡议家人向灾区捐款。从那时开始,他每年资助10至20名贫困学子,资助对象有小学生也有大学生。多年来,他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衣物捐赠,更记不清寄出了多少个装满学习用具的爱心包裹。在李一飞看来,自己最宝贵的东西便是与孩子们来往的信件,他认真将信件整理编号,悉心保存。孩子们不回信,他会担心是不是家庭有何变故;孩子们收不到信,他会积极去了解背后的原因并帮助沟通解决问题;收到孩子们的来信,则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李一飞资助的一个傈僳族孩子,因为汉语不好,学习成绩跟不上。李一飞写信给当地的老师说了孩子的情况,拜托老师耐心教导。老师带着李一飞的信到了孩子家,把信念给家长听,孩子的家长深受感动,表示会让孩子把书念完。

时光荏苒,李一飞记性变得差了,常常提笔忘字,但他依然用心对待每一封回信,认真地查字典、词典。现在的他,提笔写信更加不便,但他依然坚持打电话或发短信和孩子们沟通、交流。“我还是在用心写信。”他说。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提及坚持做公益29年,李一飞的话虽老套却很真切,“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兵,我们党的宗旨,解放军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朴实的话里,满满承载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明凯
返回栏目>>

人物界杂志社 国发委办公室主管
Copyright © 2012-2022
人物界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