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资金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

发布时间:   浏览: 0 次  作者:实习生韩正

 金融监管部门人士11月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预计全年金融系统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根据形势变化和市场需求及时调节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此外,要完善风险全覆盖的监管框架,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监管部门人士提醒说,资金要去实体经济,不要玩“钱生钱”的游戏。


  已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根据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数据测算,今年前10个月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减少收费、支持企业进行重组和债转股等渠道,已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前三季度,21家全国性银行服务收费减费让利1873亿元,预计银行业今年全年可实现减费让利3600亿元左右。三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0.5%。前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0.82个百分点。


  刘国强称,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保持政策稳定性,用好用足现有优惠政策,持续释放相关政策红利,把已经出台的政策用好,进一步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增强各项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更好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确保完成全年的让利目标。


  不能出现“政策悬崖”


  刘国强表示,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坚持总量政策适度、融资成本下降、支持实体经济这三大确定性方向,以制度和政策的确定性应对高度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主要是三个方面,首先要有一定的数量,但不能太多,不能溢出来。另外,资金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要有确定性预期。还有,资金去哪里?要去实体经济,不要去玩‘钱生钱’的游戏。让这三个确定性应对高度不确定性,效果较好。”


  “特殊时期的政策不能长期化,退出是迟早的也是必须的,但退出时机和方式需进行认真评估,主要是根据经济恢复的状况进行评估。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经济状况决定金融政策应如何去适应。”刘国强称。


  在刘国强看来,当前我国经济走势比较强劲,动力较足。面对这种情况,要考虑下一步政策,总体上继续保持松紧适度。“当然,政策调整要基于对经济状况的准确评估,不能仓促和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要把实体经济服务好。也不能出现‘政策悬崖’,政策突然中断的话,可能很多方面适应不了,所以调整政策要评估和考虑这些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根据形势变化和市场需求及时调节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一方面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将适时适度调整,另一方面对于需要长期支持的领域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完善监管框架


  谈及金融科技监管,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表示,银保监会支持金融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创新,同时坚持创新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要为实体经济做贡献。要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把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统一监管范围。


  刘福寿强调,要完善风险全覆盖的监管框架,增强监管的穿透性、统一性和权威性,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


  对于影子银行监管,刘福寿介绍,2017年起,银保监会集中整治不规范的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到目前,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影子银行的监管制度和风险监测体系,持之以恒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严防反弹回潮。


  对于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抵御能力,梁涛介绍,前三季度,银行业新提取拨备1.5万亿元,同比多提取2068亿元。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177%。商业银行资本净额23.8万亿元,资本充足率14.41%。目前,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2.6%。三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2.06%。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彭扬 欧阳剑环)



责任编辑:
返回栏目>>

首页   |    人物界新闻网简介   |    查询中心

人物界公众号

Copyright © 2012-2022
人物界杂志社 国发委办公室主管 人物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人物界新闻网
京ICP备20012919号-4